(资料图)

九月八日,阔别十年的地坛书市重新开幕。本报记者 程功摄

本报记者 路艳霞

昨天早上8时,地坛公园一开门,读者们就纷纷冒雨赶来参加2023北京文化论坛配套活动——“我与地坛”北京书市,阔别10年的地坛书市回来了,读者们不想错过与它重逢的时刻。

“我与地坛”北京书市开幕式上,纪念、追忆作家史铁生是一个感人的环节,中国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回忆,《我与地坛》2010年12月30日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第二天凌晨史铁生就永远离开了,“这本书本来是计划送给他的一个新年大礼,现在回头来看,其实是他送给我们每一个人的人生礼物。”评论家解玺璋回忆,2011年4月11日是史铁生逝世百日,当时就在地坛公园组织了纪念史铁生朗读会,当天活动有几百人相聚,还有外地读者远道赶来。他说,近年来纪念史铁生的活动不断走进高校,是想让更多的年轻人感受到史铁生作品带来的精神力量。

书市现场,人头攒动,很多老年人都像年轻人一样热爱上了印章打卡。淘书、逛展、打卡,读者们像孩子般满眼惊喜、笑声阵阵。还有许多年轻人在书市放松身心,闻一闻书香,品一品咖啡,让书香和咖啡香交融。还有小朋友活蹦乱跳地来逛书市,他们的爸爸妈妈说,想带着孩子来感受地坛书市的氛围。“地坛书市终于回来了,以后就别搬走了。”70岁的读者李先生道出了大家的心声。

地坛书市重启,许多读者找寻着年轻时的记忆,在中国书店展位,那些有年头的书勾起读者的温暖回忆。黄先生说,中国青年出版社1976年出版的《李自成》、解放军文艺出版社1987年出版的《红高粱家族·红高粱》、中国文联出版社1986年出版的《平凡的世界》,都是他年轻时看过的书,温暖的阅读场面就像发生在昨天。

地坛书市重启,参展商期盼了很久。故宫出版社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带来了400多个品种,像读者热捧的《故宫日历》,此次售价仅25元。此外,众多热门新书、古旧图书和文创产品公益竞买、限量版“我与地坛”纪念册都是读者争相追捧的热门。

地坛书市重启,现在和过去有了奇妙勾连。作家侯磊回忆,“我家离地坛很近,以前书市每年都去,一连去好几天。”他说,每年的地坛书市,地坛公园的主干道上都开满了临时书店,到处人山人海。爱书的人,都喜欢把所藏的书凑成套,或者很讲究版本、品相,这样来地坛书市淘书就很方便。“我淘到过文学名著的民国版,80年代三联书店出版的《文化生活译丛》、各地的地方史志等,还有一次在一个旧书摊处,跟几位一起来买书的人聊了起来,彼此留联系方式成为了朋友,至今还有联系,大家把书市当成了沙龙。”侯磊主张读书还是越杂越好,越随意越好,那样总有不经意的发现,而书市正是个有很多杂书的地方,只要你留心留意,就肯定会有收获。侯磊非常怀念书市上人挨人、人挤人,最后每个人都背着个大包甚至推个小车满载而归的场景,他说,那才是北京应有的书香。

面对纷至沓来、源源不断的读者,文化学者、作家崔岱远深有感触,“地坛书市可以说是北京老百姓心里的一个念想,同时也是全国图书行业的一个文化标志,十几年前,它是非常有影响力的一场文化盛会。”崔岱远说,此前由于各种原因,地坛书市暂停,现在重新回归,他认为这不单是一个简单的书市的回归,而是一种文化复兴的标志,它代表着我们的文化传承又上了一个层次。

崔岱远当天一大早就一家家摊位逛,他欣喜地看到,回归的地坛书市,并不是10年前地坛书市的克隆,而是在此基础之上有了一个飞跃,他认为地坛书市不管是形式,还是书的内容,都将给北京的文化生活带来一个崭新的发展契机。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