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资料图)

新华网南宁9月8日电(记者林凡诗)记者近日从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编办了解到,广西依托编制“周转池”增核万名事业编制给各地中小学,在全面达到国家标准的基础上,进一步统筹优化和动态调整各区域、学校、学段间编制资源,有效解决了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总量不足、地区间配置不均衡、核编不及时等问题。

据了解,广西此前运用大数据手段统筹全区常态化空编资源,在不改变各级各事业单位编制数的前提下,把沉淀在各级各事业单位的空编“使用权”(常态化空编)汇集起来,建立了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周转池”制度,将编制下达各地中小学校周转使用,及时补充教师,为开齐开足国家规定课程、保障基础教育发展需要和素质教育全面实施奠定了基础。

自治区党委编办负责人介绍,今年8月,自治区党委编办会同教育、财政、人社等部门,着力健全编制“周转池”制度,按照各地学生变化情况,相应增减各地中小学周转编制,着重将统筹盘活的周转编制投放到未达到国家基本编制标准且调剂确有困难的地区,补足缺口。统筹增核的万名编制中,万名由自治区统筹周转编制解决,剩余6000多名由市县从本地编制总量内进行增补,确保“一校不少、校校达标”。

据介绍,下一步,广西还将根据学校布局调整、城乡人口流动、学生规模变化等情况,及时统筹调配编制资源,切实提高编制使用效益,不断做好区域、学校、学段、学科间师资力量的统筹优化和动态调整,促进教育发展成果更多、更快、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完)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