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资料图)

雨污分流改造、路面改造、新增绿化、划出停车位......大刀阔斧的改造,让老旧小区面貌一新,也改到了群众“心坎”上。

9月5日,在位于屯溪区的滨江华庭老旧小区改造施工现场,工人正在紧锣密鼓地有序作业。该改造项目7月底开始进场施工,重点对小区的雨污管道、道路、室外及楼道照明、停车场地、强弱电管线下地、环境卫生等进行综合整治。

“在进行小区基础设施改造的同时,我们通过拓宽部分路面、合理规划小区绿化面积,增设了停车位和电瓶车集中充电棚。”项目施工建设负责人孙云飞介绍,改造完成后,小区的停车位数量增加了110多个,充电桩数量也增加了150多个,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小区业主停车难和充电难。

近年来,屯溪区抢抓国家政策机遇,把老旧小区改造作为惠民生、补短板、扩内需的重要举措,本着“缺什么补什么,差什么改什么”的原则,全面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完善老旧小区配套设施,让老旧小区焕发新容颜,居民原地“搬新家”。今年以来,该区共实施11个老旧小区改造,总投资1.2亿元。目前,所有施工队伍均已进场施工,正进行地下管网填埋、路面浇筑等,计划年底前全面完工。

走进屯溪区山水人家小区,映入眼帘的是粉刷一新的住宅楼、平坦干净的路面、规划合理的停车位......很难相信,这是一个有着20年历史的老旧小区。对于小区的点滴变化,居民们是看在眼里、喜在心头。“现在小区环境比以前好多了,路也平了,停车位也规整了。小区还有了健身设施,真的大不一样。”已经在小区里居住了10多年的钱阿姨开心地说,“小区里还有一个小公园和许多健身设施,每天早晚都可以来散散步,和小区的业主聊聊天,我们的关系也更加融洽。”

住有所居,民有所安。2016年以来,屯溪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满足人民群众宜业宜居的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集中整合资源,组织相关镇、街对中心城区老旧小区进行全面摸排,找准小区存在的主要问题,建立改造项目库,按照轻重缓急原则,制定年度改造计划,并针对不同小区存在的不同问题进行“一小区一方案”改造设计,通过方案公示,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并组织专家论证,分批次综合整治小区内环境脏乱差、基础设施老化、私搭乱建等问题。

在工程实施的过程中,各镇、街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积极做好宣教工作,鼓励和引导广大居民积极参与,支持专项改造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对项目进行任务分解,压实责任,细化分工,实施挂图作战,制订项目工期倒排计划,进行一周一调度、一周一协调,积极协调解决施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按时完成年度重点建设任务。严格执行工程招标、监理、质量安全监督、竣工验收备案等建设规定,落实国家有关工程建设的相关标准,确保工程质量合格。主动邀请和积极接受纪检、监察、财政、审计部门对项目建设进行全过程、多层次、全方位的监督,确保各项工作廉洁、高效推进。

“改造让一个个老旧小区华丽变身,一栋栋老旧居民楼焕发新颜,不仅提升了城市面貌,改善了人居环境,也大大增强了广大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据统计,2016年至今,该区共完成268个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总投资约5.2亿元。”屯溪区住建局城建股职员钱彬说。

徐雅娜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