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唐朝人王仁裕的《开元天宝遗事》中,曾经记载过这样一段故事。

当时,奸相杨国忠仗着自己的妹妹杨玉环深受唐玄宗李隆基的宠爱,把持朝政,贪腐无度,过着十分奢靡的生活。


【资料图】

那时候,唐朝的达官显贵在夏天炎热之时,为了显摆其财力,往往斥巨资收购冰块置于房间之内,以达到解暑降温的作用。

有一天,杨国忠突发奇想,夏天以冰块炫富,那冬天该用什么炫耀自己的权势地位呢?经过苦思冥想,杨国忠发明了极度淫靡的“肉屏风”。

所谓“肉屏风”,就是在冬季寒冷之时,不在屋中放置炭火取暖,而是令一大群身着华服的美女紧紧贴在一起,围成一个大圈,当做人形屏风为饮宴的权贵们遮挡风寒,以美女们的体温供其取暖。

杨国忠的这种方法不仅淫靡,让权贵们纵情于声色犬马中,还能让其暗中观察这些官员们的眼神姿态,一旦发现哪位官员对某名美女有意思,就将其当做礼物相送,以此笼络朝员,达到其控制朝政的目的。

无独有偶,自古大奸臣们在淫乱享乐之上颇有共同之处。

权贵阶层的奢华生活是建立在大量财力、物力和民力消耗之下的。而仅凭官吏微薄的工资并不足以支撑这种享乐。于是,以权谋私、贪赃枉法就成了他们敛财的方式,而最终这些负担都会由贫苦百姓所来承受。“其田赋市租山林川泽之税,悉加故额数倍。”权贵荒淫享乐的背后,民生之艰,早已是苦不堪言。

无独有偶,在晋朝,司马昭有个女婿名叫王济,出身“琅琊王氏”,历来极尽奢华之举。一日,司马昭去其府上游玩,为了彰显奢华,王济在招待司马昭用膳时竟然没有摆放桌案器具。

原来,他安排了数百名貌美的婢女,穿着绫罗绸缎,手捧着精美的菜肴充作人形桌案,游走服侍于宾客之间,令他们一边享用佳肴,一边欣赏美景,现场淫靡可想而知。

席间,司马昭还品尝了一道蒸乳猪的菜肴,其肉质十分鲜明,便询问王济是用什么方法作得这么可口的。

王济笑呵呵地回答,说是“以人乳饮豚”,听到王济竟然拿人的乳汁喂养小猪,让司马昭震惊得一时无言以对。

司马昭还算一位卓越的政治家,被这种亡国之相的淫靡场景大为震撼,心中十分不悦,于是饭还没有吃完就借故早早离席。

王济没有察觉司马昭的心思,还恬不知耻地为他的这一发明取了“肉台盘”的美名。

纵观两晋百余年历史,这种极度荒唐的荒淫故事不胜枚举。上层阶级腐败荒唐到如此地步,也就不奇怪晋朝让北国江山沦亡数百年,汉文明差点面临灭顶之灾了。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