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彭祖述致辞。 郭佳 摄

100方松花石砚9日亮相北京,这些原本产自吉林长白山的“顽石”经过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彭祖述的精心雕琢,透出“通灵”的神韵,让参观者拍案叫绝。

当天,以“投石问道 投石闻声 投石铺路”为主题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彭祖述松花石百砚展”在中国美术馆举行,吸引大批观众到此一睹百砚风采。

松花石又名松花玉,主要产自中国东北的长白山地区,其形成于约8亿年前的震旦纪,俗称“水层岩”或“页岩”,清康熙帝因其色如松花赐名为“松花石”。

本次展览的100方松花石砚及书法拓片题跋作品是彭祖述最近十二年创作的,他将文学、书法、微雕、篆刻与砚雕融为一体,让砚石语言与中华文化相得益彰,使沉默的石头有了语言和通灵之气。

《论语》一砚是彭祖述一生中费心、费力、费时最多的作品。作品肌理细腻,构思精巧,磅礴大气。在砚石上微刻难度很大,砚石要硬于其他材质的一两倍。这部2万多字的儒家经典,是他双手执刀,一字一字推着抠出来的。

此外,本次展览还展出了彭祖述成名作大型《石头记微刻》的部分作品、新一代传承人彭沛的作品以及180方松花石样板石。这些样板石是彭氏父子在松花石开发利用标准化方面的基础研究成果。

彭祖述生于1933年,2002年凭借《石头记微刻》一举成名。这部刻在82块中国各地名石上的“微刻石书《红楼梦》”每个字大小仅为小米粒六分之一。著名红学家周汝昌赞叹“彭先生以其绝技,成此绝品,乃古石经之继美无疑也”。

如今,彭祖述仍潜心创作,筹备出版《松花石谱》。他认为,这是松花石产业持续发展、品牌价值提升的基础建设工程,不仅可为开发利用松花石提供科学合理的标准和依据,还可让更多人深入了解松花石。(完)

中新社7月9日刊发,印尼商报转载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