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

十年前的9月,伴随上海自贸试验区成立,浦发银行(600000)同步设立上海自贸试验区分行并第一时间发布《自贸区金融服务方案》,目前已更新至第11版。日前,记者跟随浦发银行调研时注意到,十年来,浦发银行为跨国企业客户提供跨境支付结算、跨境投融资、跨境资金管理、跨境贸易融资、外汇避险等综合性、便利化自贸金融服务,勇当自贸金融改革的先锋者、出海企业的引路人。

“之前业内普遍选择在境外开立公司和账户用于结算船管业务中的各种费用,但是在境外银行办理业务总是存在诸多的不便。”上海某航运公司财务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浦发银行的帮助下,依托自由贸易账户母子账户的架构,为企业管理的同一位船东的两条船舶通过FTE账户为核心的《国际船舶管理自由贸易账户服务方案》进行结算,从而解决了企业跨境结算不便的难题。此外,浦发银行对企业经营模式开展充分的尽调,在充分了解企业经营及账户收支范围的基础上,将企业纳入优质客户开展服务。企业仅凭收付指令就能收取船东的管理费和船舶部分代理运营费用,并支付船旗国/船级社等第三方费用,使其享受到了对标国际的跨境结算便利化服务。上述服务有效解决了企业开户、成本和效率的问题,基本拉平了船舶管理行业跨境结算中境内银行与境外银行的体验差距,为航运企业业务发展提供了很大的便利。

记者了解到,2014年5月,浦发银行上海分行首批通过自由贸易账户体系(FT账户)验收。自开办自贸区分账核算业务(FT业务)以来,浦发银行自贸FT业务核心经营数据始终保持股份制银行第一位。截止到目前,浦发银行已累计为5000多家企业提供FT账户金融服务,累计搭建自贸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超460个,市场占比第一,并在FT资金汇兑、跨境并购融资、离岸经贸等业务领域积累了明显的市场优势。

在上海自贸区,浦发银行还先后落地包括FT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FT跨境理财、FT银团贷款、自贸区离岸债券、FTF账户境外股权激励服务、沪港联动FT银团转让、API汇兑直连服务等近百项市场首单或首批创新业务,是目前唯一一家连续十一次入围上海自贸区金融创新案例的股份制商业银行。

不仅如此,浦发银行还为该航运公司开通了人民币跨境双向资金池。该航运公司财务负责人表示,传统集团公司跨境调拨资金需要走资本项目备案及登记,通过FDI,ODI,外债和对外放款等方式开展资金调拨,申请流程较为漫长,时间成本较高。资金池政策推出以后,集团成员单位可以跨境人民币资金的无因划转,实现跨境资金集中管理,降低财务管理和货币风险管理的成本。

上海移柯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秘季冬表示,自贸区金融政策对于中小企业来说,也能享受到实实在在的便利,尤其通过自贸账户进行跨境结算实时结售汇,省时省力。

“立邦中国为了增强资金水位及资金流动性,产生了跨境资金调拨的需求。”立邦中国财务总监蒯晓松表示,获悉需求后,浦发银行深入分析了立邦集团的组织架构和资金汇划路径,为其香港公司、新加坡控股公司开立了FTN账户(Free Trade Non-resident,一种境外机构自由贸易账户)且兼顾多币种需求,并向企业推荐了全功能型跨境人民币资金池,既满足了集团内企业本外币资金跨境调拨需求,又兼顾了资金保值增值。“该资金池搭建后,立邦将资金存放于浦发银行FTN账户,后续可以按需通过资金池调拨至境内公司,支持企业的日常经营,在保证资金安全的同时,兼顾了资金的收益性和灵活性。”蒯晓松表示。

记者注意到,随着国家分批在全国范围内推进自贸区建设,浦发银行充分发挥在上海自贸金融服务领域积累的先发优势,将有关服务经验和成功案例向全国复制推广,积极跟进在各地自贸区提供高质量自贸金融服务,不仅在海南自贸港、深圳自贸区均首批参与FT账户试点,并且在全国21个自贸区均设立了专属服务机构或团队,目前已成为自贸区金融服务覆盖率最高的银行之一,形成“立足上海、辐射全国”的自贸业务发展格局。

在深圳自贸区,浦发银行落地了首笔区内FT全功能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同业首单“FT+OSA”海外银团等创新业务,并为跨境电商客户提供了FT平台收付款+离岸线上供应链融资的一体化服务。在海南自贸港,浦发银行落地了海南自贸港首批新型离岸国际贸易业务、市场首单海南国资国企海外债券投资业务、首单同业担保项下FTN融资业务。同时,还充分发挥集团资源优势,联动浦银金租成为首批在上海临港(600848)新片区注册设立的金租项目公司,已在新片区落地48艘船舶的跨境租赁项目,累计项目金额超过140亿人民币,此外还落地了上海自贸区首单FT跨境飞机融资租赁项目、海南自贸港首单跨境船舶融资租赁项目等创新业务。

面对全国各地自贸区建设的历史机遇,浦发银行将秉持服务实体经济、支持金融改革创新的初心,发挥前期自贸金融服务经验优势,立足上海,辐射全国,不断适应客户需求变化,积极拓宽自贸金融服务渠道,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全力支持全国自贸区建设。(经济日报记者 李治国)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