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

9月9日,由中国风筝协会与中国邮政集团合作打造的《风筝(三)》特种邮票正式发行,该特种邮票一套4枚,全套面值4.80元,计划发行651.5万套。值得一提的是,其中一张邮票是来自江苏的“瑞狮如意”板鹞风筝。

风筝集艺术、文化、科技、体育竞技于一身,制作精美,因地理位置不同,各地风筝的文化内涵也各具特色。本次发行的《风筝(三)》特种邮票图案名称分别为金玉满堂、瑞狮如意、仙鹤童子、葫芦万代,取自历史上我国著名的风筝产地山东潍坊、江苏南通和天津。

在此次发行的一套4枚风筝主题特种邮票中,江苏风筝协会推荐的“瑞狮如意”板鹞风筝,属硬板子风筝,为江苏南派风筝的代表作之一。风筝原型由原南通工艺美术研究所副所长、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南通板鹞风筝国家级传承人郭承毅制作,风筝由瑞狮和八宝如意图案组合而成,并装置了由葫芦、毛竹、白果、龙眼制作的若干大小不一的哨口,保留古代风筝“弦响碧空”的特点,升空后哨声和谐悦耳,寓意吉祥繁荣、生生不息。

《风筝(三)》特种邮票将传承传统制作技艺的四枚风筝印在邮票中,不仅体现出了几大风筝产地风筝样式的鲜明特点,更能以此为载体,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更多群众了解到风筝独特的文化魅力。

记者 姚依依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