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路域经济绿色低碳论坛现场。卫波摄


(资料图)

9月8日,2023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路域经济绿色低碳论坛暨第三届路衍经济发展大会在太原举行。绿色与低碳、展望与思考、路衍经济与高质量发展……十余位知名专家学者围绕“路域赋能·绿动山西”这一主题发表真知灼见,共同探讨推动交通运输绿色发展和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创新思路与可行途径。副省长刘旸出席并致辞。

绿色低碳发展是“双碳”目标下国家长期战略,交通运输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性、先导性产业和重要的服务性行业,加快向绿色低碳转型,成为顺应大势、把握主动、赢得未来的必由之路。积极推动交通基础设施绿色转型、大力促进交通能源绿色融合发展、持续提升物流绿色发展水平……近年来,我省以节能降碳为重点,统筹推进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充分发挥了交通运输在绿色低碳发展中的开路先锋作用。

中国工程院院士朱合华,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吴吟,山西交控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武艺,甘肃省公交建集团总经理杨重存,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交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忠奎分别作主旨报告。来自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同济大学、山东大学等单位的7位知名专家学者应邀作主题报告。与会嘉宾围绕路域经济、绿色低碳、交能融合、产业发展等方面分享实践经验,深入探讨目前路域经济绿色低碳发展方面存在的问题,引发思考,引起共鸣。

本次论坛由山西交控集团联合中国公路学会主办。在会上,高速公路路衍经济产业研究中心为新加入的山西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同济大学中国交通研究院、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举行授牌仪式。(记者冷雪)

发言摘要

亟需开展近零碳公路隧道建设综合创新

中国工程院院士 朱合华

我国降低隧道碳排放需求迫切,截至2022年底,全国公路隧道共计24850处,总长约26784公里。隧道总里程和年增速均居世界第一位。特长及长隧道占比超过90%,建设带来的大量资源消耗与碳排放,使得基础设施建设的压力与“双碳”目标之间的矛盾凸显,迫切需要开展近零碳隧道技术体系与专题研究。同时,巨量交通基础设施的低碳建设,也为零碳技术提供了研发、集成、生长的良好生态。

“近零碳”指的是实施对象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在一定范围内趋于零,是一种高于低碳而更趋近于碳中和的状态,是体现技术先进性和引领性的要求。在技术集成方面,在工程中示范、集成形成零碳技术生态,必须从新技术应用、系统综合集成、管理创新等方面全面升级,涉及工业、建筑、交通、能源、废弃物处理等领域减碳技术及增加碳汇等方法的综合运用。近零碳排放是一个动态的过程,一直在迭代演进。“零碳技术”为颠覆性技术,实施要求更高、资金需求更多、需协调管理的范围更广且难度更大,意味着近零碳排放是一个时间较长的动态发展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

多路径促进公路运输绿色低碳发展

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 吴吟

在未来,交通运输将成为用能量最多的行业,所以交通运输绿色低碳发展非常重要。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包括公路、铁路、水路、管道、民航等五大运输方式。

公路货运量占总货运量近3/4,公路客运量占总客运量近2/3,公路碳排放占交通运输碳排放总量的85%以上。实现绿色低碳发展,公路运输要持续提高燃油经济性标准,大力发展清洁燃料替代,推动公路服务区、客运枢纽等区域充(换)电设施建设,为绿色运输和绿色出行提供便利,因地制宜推进公路沿线、服务区等适宜区域合理布局光伏发电设施。公路运输低碳发展可采用少用碳、少排碳、不排碳、吸收碳、碳循环这5条发展路径。少用碳,可通过提高车辆燃油经济性标准来实现;少排碳,通过车能路云协同发展、生产利用煤制甲醇和使用改性甲醇减排来实现;不排碳,通过大力发展绿色能源替代、大力发展“公路+光伏”来实现;吸收碳,通过因地制宜利用路边植树造林等路径来实现;碳循环,通过发展绿氢、推进绿色甲醇生产与应用来实现。

应对挑战 坚定向绿色低碳发展方向迈进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交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李忠奎

绿色低碳是交通历史发展进程到现阶段必须要完成的任务,是时代的一个主题。从历史的视角来看,交通支撑了国家的兴起和文明的兴替。直到现在,对交通的认识还在不断深化。目前,交通运输已从有没有到够不够,再到好不好,从基础性向服务性转变,而且战略性、引领性作用更加凸显。从整个运营的数据来看,一个庞大的运输体系支撑起一个流动的中国,充满了繁荣和发展的生机和活力。

交通运输行业绿色低碳公路未来的发展方向,就实际推进情况来看有4个挑战,第一个是交通运输要保持中高速的发展;第二个是现有运输结构仍然有调整的空间;第三个是车船能耗的水平已经接近欧美发达国家,在技术上提升空间有限;第四个是低碳技术装备发展的路线图还不是特别的明确,在很多方面大家有共识,但是技术路线和发展方向上有不同。具体的发展路径包括提高能效、发展装备、调整结构、完善设施、创新技术以及能力建设。(文字整理:记者冷雪)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