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

(王斌林 李隽)近日,国家税务总局海东市税务局围绕当前民营企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普遍性、行业性、实际性问题,通过税收大数据提前筛选符合税收优惠政策条件的企业名单,精准分类后直接推送至相关业务部门,主动上门了解企业经营状况,开展调研和服务,“提前吹哨”“问题解剖”,为企业提供“个性化”的政策指导,实现需求诉求“一站直达”。

青海民和金圆水泥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经营熟料、水泥生产、销售的省级列名企业。海东市税务局通过实地走访,一对一上门辅导,向纳税人讲解《资源综合利用产品和劳务增值税优惠目录》中所列的资源综合利用项目申请享受增值税即征即退政策应该符合的条件等内容,详细了解该公司综合利用废渣生产水泥的情况,辅导企业及时享受退税优惠政策,青海民和金圆水泥有限公司2022年享受增值税即征即退总计万元。

该公司的办税人员侯存花说:“税务部门的政策宣传内容详实完整,详细讲解了我们公司应该建立的再生资源收购台账,使得我们公司的税收资料更加规范,另外对我们公司的退税办理也很及时,收到退税后,我们支付了购买原材料的货款,缓解了我公司资金紧张的压力。”

青海互助天佑德青稞酒股份有限公司是海东市唯一的千户集团民营企业,主要从事青稞酒研发、生产和销售,2022年销售额达到亿元。互助县税务局通过调研民营企业的需求、意见、建议,收集涉税问题,在梳理问题的基础上,及时响应诉求、落实相关税收优惠政策,根据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政策及《青海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青海互助青稞酒股份有限公司享受西部大开发企业所得税政策的复函》对该企业开展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进行专项辅导,通过辅导该纳税人2022年度享受西部大开发政策共减免企业所得税万元,2023年上半年减免企业所得税万元,2022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万元,2023上半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万元。

海东市税务局将进一步落实深化税收征管体制改革和征管数据管控,在送计问需、落实税费政策、优化税费服务等方面多点发力,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完)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