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轻一点,垃圾柜就打开了,方便又不脏手,还能换积分拿礼物,很实用。”走进大兴区青云店镇青云里社区,一座智能化分类驿站伫立眼前,居民手拿着卫生卷纸告诉记者,这座分类驿站真不错。

一座分类驿站 垃圾“收纳”好去处


(资料图)

自2020年全区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以来,青云店镇科学制定垃圾分类工作方案,反复调研考察各村社现状,多次召开垃圾分类重点工作部署会、垃圾分类推进会等专题研究,青云里社区作为率先完成撤桶并站的社区,成为第一批建立智能化分类驿站的试点,厨余垃圾、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小小驿站集四类垃圾“收纳”于一体,精准细化各类垃圾储存位置,并时刻保持站内恒温26度,避免天气过热导致垃圾腐烂产生异味。

“居民想投放哪类垃圾,只需点一下相应按钮,便可将分好类的垃圾直接投放,实现投放垃圾不脏手。”工作人员表示。驿站内还设置了可回收物货架,塑料类、玻璃类、纺织类等六类可回收物整齐摆放,让居民家中的废纸、塑料瓶、旧衣物有处可去。

一次积分兑换 双重效果益分类

香皂、洗手液、牙膏、卫生纸、毛巾......这些日常生活用品在垃圾分类驿站的室内橱窗里被“明码标价”的存放着。这可不是出售的,是居民用来兑换奖励的。为有效推动全镇垃圾分类工作,提高居民知晓率、参与率,青云店镇积极探索分类方法,率先推出积分兑换平台,居民通过正确分类便可获得积分。“1市斤厨余垃圾可以兑换1积分,1积分相当于1分钱,每天上限可兑换15积分。”据工作人员表示,此项制度的推出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居民分类投放的积极性,居民只需要在小程序下单或者微信群内申请,工作人员便及时到社区为其进行统一兑换。同时,通过对积分大数据分析,还可以推算出居民投放厨余垃圾数量及频次,工作人员将结合结果,筛选出数量少、频次低的户数进行入户查看及宣传,真正做到精准排查、精准入户。

一个关键人物 宣传促进养成习惯

“大姐,我先打开袋子看一下。分得不错,都是厨余垃圾。”每天早上7点,张大爷便准时到达驿站,拿出电子秤等待左邻右舍的“光临”。作为驿站值守人员,他可是社区里的关键人物。不只日常值守帮助居民称重积分,还承担了垃圾分类宣传员的责任。“卫生纸属于其他垃圾,塑料瓶属于可回收物,咱们一定要把垃圾分好,环境才更加整洁,生活也更加舒心。”遇到垃圾分类不明确的居民,张大爷都一一指出,耐心讲解,劝导居民正确分类投放,并现场帮助重新分类,逐渐培养良好分类习惯的养成。

为深入垃圾分类观念,提升居民正确投放率,青云店镇加强落实值守人员岗位化、职业化,每天早上7时至晚8时由专人全时值守,严格按照垃圾分类标准,引导居民对垃圾进行正确投放,推动更多人养成“自觉分、主动分、正确分”的良好习惯。

据悉,青云店镇在紧抓垃圾分类这件“关键小事”的同时,还进一步规范了装修垃圾收集处理,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实现了全品类垃圾分类清、去向明,提升了人民群众生活品质。

(以上图片大兴区青云店镇提供)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