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杀手不太冷静》成为春节档票房黑马,说明在“欢度佳节”的氛围中,喜剧片无疑是电影市场的“刚需”。苦哈哈一年,太多人想要在电影院哈哈大笑,完全放松一下。严肃思考太累,想半天才能笑的幽默也太累,最好就像烈酒入愁肠,笑料要直接挠到我们的胳肢窝里,让我们不得不笑。

《这个杀手不太冷静》确实能让人在很多时候不管不顾地哈哈大笑。影片也用了最保险也最能逗人乐的戏中戏的方式。“戏中戏”之所以能逗人乐,全在于戏中不同人物的“受限视角”和观众的“全知视角”产生的落差。因为搞笑效果立竿见影,所以这种方式也常被用于小品。以《这个杀手不太冷静》而言,最大的“笑料发动机”就是魏成功(魏翔饰)一直以为自己在演一部有关杀手题材的黑帮片,自己正在全力塑造“杀手卡尔”的角色。而真正的以哈维(陈明昊饰)为首的黑帮,则一直以为他就是神秘的顶级杀手卡尔。也就是说,黑帮误以为魏成功是卡尔,魏成功误以为黑帮是演员。而观众当然知道是怎么回事。于魏成功而言,既然是演戏,面对黑帮当然应该不惧不怕,潇洒如“小马哥”;于黑帮而言,既然“卡尔”是顶级的神秘杀手,当然要全力以赴、认真面对。在双方“交锋”的过程中,笑料于是密集产生。比如魏成功第一次以玩具枪顶住哈维的脑袋,到第二次时直接用中指顶住哈维的脑袋,而哈维手下一众彪悍打手则如临大敌,令人喷饭。

如果说影片中导演安排的黑帮故事是一场戏,那么魏成功自以为出演的又是一场戏,戏中戏因为视角落差带来了巨大搞笑空间。其实《这个杀手不太冷静》还有一个故事套故事的结构,而这“故事里的故事”的设置显然是导演为了让影片达到“笑中带泪”的效果。其中最重要的故事当然是魏成功这个草根群众演员的奋斗之路,或许观众可以从中看到《喜剧之王》的影子,虽然故事因为太过俗套而很难再让观众获得新鲜感,但因为饰演魏成功的魏翔在现实中也是第一次演男主角,戏里戏外的人物“互文”,让这个俗套的故事获得了感动人的新鲜力量。以此而言,影片结束后的花絮镜头:影片杀青时魏翔对剧组的感谢,对自己首次出演主角的激动,都成为整部影片很重要的组成部分。

另一个“套”在魏成功身上的故事,则主打煽情:魏成功的好友意外去世,为了不让其眼盲的父亲伤心,魏成功把自己假装成朋友,已经在现实生活中演了五年朋友。这个在紧张的黑帮和杀手故事中“挤”进来的小故事,确实让魏成功的角色变得更为丰富,但煽情的痕迹还是太重,要在被“挤”出来的极短时间内达到迅速让人感动的目的,便使得这一故事呈现出过度小品化的特点。

而事实上,或许是为了突出“爆笑喜剧”的特点,整部影片其实也有小品化的特点:夸张的服饰、表演等等。因此有时候会让人觉得这是一个超长版的小品。除了让人联想到小品,整部影片也更容易让人想到舞台剧,魏翔的表演确实出色,但整部影片在很大程度上都依赖于一个角色,其实也是一种冒险。以“黑帮误以为魏成功是卡尔,魏成功误以为黑帮是演员”这场生产了大量笑料的戏为例,虽然看的时候非常好笑,但其实也让人隐隐产生一丝“闹剧”的想法。事实或许也是如此,为了更多地“生产”笑料,这场戏把大部分精力放在魏成功身上,导致本属于“现实”故事的黑帮也被戏谑化了。这样就让笑料变得轻飘,而不是扎实。

这或许是因为影片过度看重笑料的生产而忽视叙事力量的结果。最明显的例子或许是在逻辑和叙事上漏洞百出的结尾。贺岁片当然要皆大欢喜,但如此不顾人物性格特点(尤其是黑帮老大哈维)和事件发展逻辑的“大团圆”,也在很大程度上增添了影片的“小品化”或者说闹剧的特点。

总而言之,这部电影确实还挺搞笑,但也仅此而已。这是一种用套路化的手段带来的“速效”喜剧;而不是在深厚的生活和扎实的叙事中生长出来的智慧的欢乐和悲伤。——而后者需要太多时间和积淀,不适合这个挣快钱的电影时代。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