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以来,证券行业共计收到36张罚单(含2张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涉及23家券商,其中涉及申万宏源证券、安信证券、中泰资管的罚单数量居前。

今年一季度整体证券行业收到的罚单共计95张,其中投行业务、经纪业务、资管业务是监管重点区域,涉及安信证券、浙商资管、平安证券、申万宏源证券的罚单数量居前。

4家券商罚单数均超5张

随着3月证券行业处罚月报统计出炉,今年一季度整体处罚情况也得以揭晓。据统计,今年一季度,涉及证券行业罚单共计95张,总部罚单24张、分支机构10张、人员68张。

95张罚单涉及43家券商,其中涉及安信证券罚单数量最多,达11张;其次是涉及浙商资管的罚单,数量达10张。另外,涉及平安证券、申万宏源证券的罚单数量均在5张以上;涉及国泰君安、国信证券、光大证券、中天证券、中泰资管、华融证券、中天国富7家券商的罚单数量均在3张及以上。

从违规行为所属业务类型来看,95张罚单中有39张涉及经纪业务(含投顾、销售等)、38张涉及投行业务、16张涉及资管业务,剩余2张涉及公司治理。

记者梳理发现,39张经纪业务罚单中,有12张涉及销售产品方面存在违规,包括违反适当性要求,违规销售;销售非本公司代销的私募基金等,处罚对象包括平安证券重庆分公司、川财证券、光大证券东莞南城鸿福路证券营业部、中金财富马鞍山印山路营业部、东北证券天津分公司。

投行投顾业务是重灾区

券商投顾业务屡屡遭罚是近期突出现象。

3月11日,深圳证监局对安信证券汕头分公司出具警示函,并对投顾陈南鹏采取监管谈话措施。

罚单显示,投资顾问陈南鹏通过公司微信群中发布《仁者无敌-2022中国股市预测》并被转发的事件中,安信证券汕头分公司未严格根据内部制度要求对微信群消息进行监控管理,未对投资顾问相关执业行为进行有效管控。

3月22日,上海证监局官网发布了针对申万宏源责令增加合规检查次数的事先告知书。理由是该公司在与蚂蚁财富开展线上投顾业务时,未独立开展适当性管理,未全面了解投资者情况,未获取客户的住址、职业、财务状况、投资经验、诚信记录等信息,相关信息系统运行不处于该公司自身控制范围,导致未能本地保存客户信息、适当性管理以及相关服务记录等资料。

上海证监局责令申万宏源自监督管理措施决定作出之日起1年内,每3个月开展一次内部合规检查,并在每次检查后10个工作日内报送合规检查报告。

在投行业务方面,中德证券和平安证券均因涉及乐视IPO业务而接到罚单,对相关负责人处以罚款、监管谈话等措施。国海证券在为胜通集团发行债券提供服务时未勤勉尽责,所出具的承销文件存在虚假记载。证监会决定责令国海证券改正,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1798万元,并处以60万元罚款。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