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智能家居设备市场出货量超过2.2亿台,同比增长9.2%。

2021年各品类智能家居设备市场均经历了不同程度的产品结构调整和功能升级。

智能音箱市场出货量同比收缩,但在结构调整和产品升级之下,市场销售额同比增长15%。其中带屏智能音箱在市场需求和厂商转型的共同推动下出货量保持增长,市场份额提升至39%。同时,无屏智能音箱市场也加快升级步伐,通过音质、连接及产品外观等方面的提升积极拓展中高端市场布局。

视频娱乐设备市场出货量进一步下滑,其中智能电视市场2021年出货量为3,886万台,同比下降9.4%。供应压力之下厂商积极布局中高端市场,智能电视在屏幕尺寸、显示技术和人机交互能力上均有明显提升。 语音交互逐渐成为智能电视标配,其中2021年内置语音助手的智能电视出货占比达72.1%,同比提升近9个百分点。

智能照明设备市场保持高速增长,用户对智能照明需求逐步加深。一方面照明设备种类多元化,筒灯、轨道灯等纷纷加入智能化行列,智能开关市场也迎来暴增。另一方面,智能照明解决方案市场接受度较高,已成为全屋智能的重要构成。

家庭安全监控设备市场增长与升级并行。其中视频监控分辨率大幅提升导致的产品迭代是推动2021年智能摄像头和可视门铃市场增长的重要原因之一。智能门锁市场在摄像头、显示屏及AI技术的组合赋能下,产品功能进一步升级,市场出货量保持高速增长,2021年猫眼锁占比提升至22.3%,人脸识别功能渗透率达13.6%。

智能家居概念股中,多家公司2021年表现优越。

朗特智能2021年度的业绩预告显示,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4亿元至1.58亿元,同比增长57%至77%。

朗特智能表示,2021年公司利润保持增长,主要是源于公司在产品品类和订单上进行了有意筛选,提高了毛利率较高产品的收入比重。智能家居及家电领域中,扫地机器人及地板护理类产品在2021年的订单需求相对较高,2021年业绩的增长和贡献较为明显。

和而泰表示,2021年公司营业收入59.86亿元,同比增长28.3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53亿元,同比增长39.73%。受益于家电智能控制器产品相对成熟,市场容量非常大、种类多,2021年度家电控制器业务的增速较高,未来公司将持续深耕家电智能控制器业务、快速扩大电动工具控制市场份额。

在技术改革和消费升级的趋势下,华为、百度、小米等科技巨头都已入局智能家居赛道。

近期,云米科技发布了全新升级“站式全屋智能”解决方案“1=N44”;华为推出了新一代华为全屋智能解决方案。百度也曾与美的集团达成合作,为用户提供串联全屋各角落的智能居家生态系统。

IDC预测,在中国智能家居市场不断的优化中,市场将迎来新的发展机会,预计2022年中国智能家居设备市场出货量将突破2.6亿台,同比增长17.1%。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