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受全民冰雪运动的火热影响,“雪道尽头是骨科”频频登上热搜榜,这也让冰雪运动带来的安全事故受到关注。作为发生意外后能在一定程度上帮助消费者止损的冰雪保险,期也备受关注。

记者走访调查了解到,当前冰雪保险的相关产品相对较少,多数滑雪场景区门票不包含意外险,需另外购买。目前许多普通意外险都将冰雪运动导致的意外进行责任免除。在所有参与冰雪旅游游客中,购买意外险的占比相对较小,游客参与冰雪旅游时的安全意识还有待进一步提升。

多数滑雪场景区门票不包含意外险,冰雪险多以搭售形式出现

日,记者在某互联网台搜索发现,目前冰雪险的相关产品相对较少,起步价集中在3.9元至17元,保障期限有1-2天、7天、1个月、半年、一年等。

其中,一款全民冰雪运动意外险,包括6元起、16元起、33元起三类计划供投保人自由选择。其中,“33元计划”包含了30万元旅行意外身故残疾、5万元旅行意外医疗、2万元意外骨折、5000元旅行变更、5000元旅行取消、2万元旅行个人责任、1000元冰雪运动用具损失、5000元突发急疾病身故。

记者在走访调查中发现,部分消费者误认为滑雪景区门票会包含相应的意外险。然而记者在某互联网门票预定台看到,安全警示中明确表示:游客参与该台旅游产品包含的形成或推荐的自费项目时,包含但不仅限于,高原游、滑雪、滑冰、雪上电单车、滑沙等,应选择自己能够控制风险的活动项目,并对自己的安全负责。

与此同时,许多互联网台在出售滑雪场门票时,会搭售相应的景区意外险。如广州融创雪世界在某电商台售票,可在台上另外勾选一份价格13元的景区意外险,该保险项目中包含滑雪、滑冰等高风险运动意外身故、残疾。

多数普通意外险不包含滑雪运动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多数普通意外险的条款,都将冰雪运动导致的意外进行责任免除。记者在某互联网台看到,一款综合意外险的“责任免除”一栏中明确,因从事高风险运动或活动造成被保险人身故、伤残的,保险人不承担给付保险金责任。

记者了解到,一般情况下,滑冰、滑雪等属于保险条款中的高风险运动。在保险条款中,将“高风险运动”释义为:比一般常规的运动风险等级更高、更容易发生人身伤害的运动,在进行此类运动前需有充分的心理准备和行动上的准备,必须具备一般人不具备的相关知识和技能或者必须在接受专业人士提供的培训或训练之后方能掌握。

1月5日,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冰雪旅游发展报告(2022)》提出,预计2021-2022冰雪季我国冰雪休闲旅游人数将达到3.05亿人次,我国冰雪休闲旅游收入有望达到3233亿元。

安产险广东分公司客户经理李永强告诉记者,截至2月9日,包含滑雪等高风险运动的意外险销量较去年同期增加约70%,预计冬奥会期间,意外险销量将持续上升。

与其他旅游形式相比,冰雪旅游的风险更强,特别是滑雪属于高危旅游体验项目,所以游客更需要通过了解安全防护知识,购买保险来有效降低冰雪旅游可能带来的损失。然而,《中国冰雪旅游消费大数据报告(2018)》显示,在所有参与冰雪旅游游客中,购买意外险的占比仅为55.2%,游客参与冰雪旅游时的安全意识还有待于进一步提升。

保险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冰雪运动的危险系数较高,初学者在享受滑雪运动带来的刺激与快感的同时,通过保险系好滑雪“安全带”也很有必要。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