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离端午节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但武汉多家商超、烘焙店早已摆出粽子、绿豆糕、咸鸭蛋展台,引来市民驻足选购,提前尝鲜。

昨日,极目新闻记者走访了解到,今年的粽子市场依然多样化,除了传统的肉粽、清水粽之外,还有商家推出了自热锅粽子。业内人士表示,粽子是传统节日产品,为了满足新生代消费需求,商家推陈出新、提升差异化优势将成为市场趋势。

端午三宝提前入市抢占市场

“还没到五一就有这么多粽子和绿豆糕卖了,现在节日食品的销售周期越拉越长了。”昨日一大早,杨女士到岳家嘴一家糕点店里给孩子买块面包当早餐,一进门就看到最显眼的位置摆放着“端午三宝”粽子、绿豆糕和咸鸭蛋。杨女士顺手拿了一盒海藻糖绿豆糕一起结账,“10块绿豆糕24.9元也不算贵,提前买来尝尝鲜。”

在糕点店附近的武商量贩超市里,5个货架上都摆放着“端午三宝”的礼盒。记者看到,由于是刚上市,这些礼盒价格都不低,为百元左右。

“绿豆糕和粽子算是家常食品了,只是端午节前卖得更好一些。”超市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买散装粽子、绿豆糕的市民多一点,买礼盒装的不多,预计五一假期可能迎来一波消费高峰。

从岳家嘴往徐东,记者沿途探访多家商超、烘焙店和零食铺等,发现基本都推出了粽子、绿豆糕和咸鸭蛋等节令食品。不少商家将“端午三宝”摆放在较显眼的位置,提前抢占五一假期的消费市场。

大火自热锅渗透至粽子市场

记者注意到,即使离端午假期还有一个多月,但是粽子和绿豆糕的口味已经比较丰富了。除了传统的鲜肉粽和清水粽之外,有商家推出了小藜麦芋泥粽和小玉米八宝粽等杂粮粽子,还有川味火锅粽和黑椒牛肉粽等新奇口味。

此外,在年轻消费者中风靡的自热火锅,也渗透到了粽子市场。多个烘焙品牌都推出了自热锅粽子,给外出郊游的市民或出门远行的旅客提供了更方便的选择。

而绿豆糕除了传统的原味之外,还有樱花味、桂花味、奶黄味、芝士味、巧克力味等多种口味。店员介绍,新奇口味的绿豆糕颇受年轻消费者欢迎。

在岳家嘴一家大型商超里,市民熊女士拿了一盒扬子江绿豆糕和一盒海藻糖绿豆糕放进购物车里,“父母喜欢老字号的传统味道,孩子更喜欢口味清淡一些的海藻糖,所以一样买一盒,兼顾全家人口味。”

商家提升差异化优势成趋势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粽子作为传统的节日产品,粽子销售和月饼销售存在一定程度上的相似之处。近年来,随着新生代人群成为销售的主流,呈现出销售总量下降但销售价格提升的发展趋势。

此外,朱丹蓬指出,粽子、绿豆糕乃至月饼等传统节日食品,消费端倒逼产业端升级发展的趋势也越来越明显。就像如今推出的自热锅粽子一样,年轻人购买后可能发个朋友圈引发朋友间的互动,“消费者对于产品的需求已经不限于对于本身功能的诉求,而是追求好玩、新奇的社交功能。”

朱丹蓬认为,在这样的大背景之下,差异化应用也就自然而然应运而生了。商家纷纷推陈出新,提升差异化优势,以吸引新生代消费者。从产业端来看,走差异化路线和产品创新将成为市场趋势。

“新生代的消费思维是以品牌调性为主、品质为辅、价格为补充。”朱丹蓬表示,对于传统企业来说,如何把经典和新奇做一个有机的融合,是值得思考的议题。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