宠物买回来仅三天,就被检查出感染冠状病毒,继而出现咳嗽、呕吐、便血等症状,最终死亡。可根据当时签订的《宠物买卖合同》,商家貌似没有任何责任。昨日,极目新闻记者从武汉市武昌区市场监管局积玉桥所得知,经工作人员积极协调,商家最终同意赔付4500元。

2021年12月10日,市民王先生在位于武汉市武昌区积玉桥附近的一家宠物店内,以3500元的价格购买了一只柯基宠物犬。购买时,店家声称该宠物狗已打过一次疫苗,并与他签订了《宠物买卖合同》。合同约定,宠物出售3天内,若购买者发现该宠物健康有异常(犬瘟热、细小病毒)并出具证明,商家可更换同品种宠物;宠物出售3天后,商家对该宠物不再承担任何责任。

同年12月13日,王先生和朋友一道带着这只小狗到宠物医院做传染病筛查,检测结果显示冠状病毒为弱阳性。三天后,该狗出现咳嗽症状,医生诊断为病毒性肺炎,并开具药物让其在家观察治疗。

之后,该宠物犬症状加重,并出现呕吐、便血等症状,王先生将其送往医院住院治疗。然而,医院的干预治疗并未让其爱犬的病情有所好转,反而出现犬瘟阳性等现象。

“从去年12月19日至今年1月19日,我们带着狗狗先后去了三个医院住院、抢救,共花费约1.4万元,最终仍无法换回它的生命。”昨日,王先生在接受极目新闻记者采访时说,其爱犬患病期间,他曾多次与宠物店老板沟通,但对方均表示此事与他无关,他不承担任何责任。“特别是第一次体检结果显示冠状病毒为弱阳性时,他居然说医院是作假,拒绝给予任何售后服务。”

在处理完爱犬的“后事”后,王先生拨打了12315投诉电话。

4月初,武昌区市场监管局积玉桥所工作人员邓世春来到该宠物店核实。该宠物店负责人称,当时王先生购买这只柯基犬时,其健康状况良好,并未出现任何不适症状。至于出现后面的问题,有可能是其主人照顾不当造成的。他还强调,他们所签订的《宠物买卖合同》有明确约定:宠物店只对出售三天内检出犬瘟热、细小病毒负责,其他病情一概不负责任。

由于当时并未对宠物犬的尸体进行解剖,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无法认定这只狗究竟是在宠物店就已经感染,还是消费者照顾不当导致。调解一度陷入僵持阶段。

随后,邓世春认真查看双方签署的《宠物买卖合同》,发现其中部分条款存在含有免除或者减轻自身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排除消费者权利的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涉嫌“霸王条款”。于是,她耐心地向宠物店老板宣讲相关法律知识。

最终,在邓世春多次耐心沟通下,双方终于达成调解协议:由宠物店老板退还王先生3500元购买宠物犬的费用,并另外支付1000元作为赔偿。同时,邓世春还给宠物店下达了《监督意见书》,要求其于15日内对合同进行修改,并到武昌区市场监管局合同科备案。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