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每月电价不一样,这合理吗?”近日,有市民向西部网“民生热线”栏目反映称,西安雁塔区南飞鸿乐荟里小区住户电价每月一涨,物业并没有给出明确说法。希望相关部门关注解答。

业主电费缴费单。

业主:小区电价月月浮动合理吗?

业主杨先生告诉记者,此前,南飞鸿乐荟里小区是公寓小区,之前是按商业用电收费。“去年物业调整到了0.66元/度,最近一个月又调整到了0.7元左右。物业都没有通知过业主,只有去缴电费的时候才知道,但对于原因,工作人员也说不出来。”

“物业原话是,电价跟着油价涨,是供电局要求的,不知道是否合理?”业主卫女士告诉记者,物业工作人员告诉她,以后电价每个月都会有波动,并不统一。“我们小区的电费本来就比别的小区贵,以后会不会逐月攀升?”

对此,西部网·陕西头条记者咨询了南飞鸿乐荟里小区物业。物业工作人员王女士告诉记者,今年4月小区电价是0.7026元/度,比上月有所上调,之后每月电价也都会有波动,但不一定是上涨,也可能下降。“我们是根据供电局的文件执行的,也提前告知了小区业主。”

而对于部分业主称并没有收到通知的情况,王女士说,之后电价变动信息,她们也会进行研究,以合适的方式告知业主。

供电公司:工商业目录销售电价已取消客户需按市场价格购电

小区电价每月调整是否合理?记者咨询了国网西安高新供电公司。国网西安高新供电公司回复称,南飞鸿乐荟里小区户名为西安雁程置业有限公司,土地性质为商业金融用地,非住宅用地,因此该小区执行一般工商业电价,电价无误。

国网西安高新供电公司称,小区每月电费之所以不统一,是因为执行了《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调整陕西电网目录销售电价有关事项的通知》(陕发改价格【2021】1643号),其中提到,取消工商业目录销售电价,客户按照市场价格购电。

电价由代理购电价格(含平均上网电价、辅助服务费用等)、输配电价(含线损及政策交叉补贴)、政府性基金及附加组成,因此造成执行该类别电价客户月度电价波动。对此,供电公司工作人员提醒广大客户,在每月月底前3日,供电公司会通过网上国网APP、供电营业厅等线上、线下渠道公布次月代理购电用户电价等相关信息,请及时关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