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嚼着吃的玻尿酸,嚼出水光肌。”近年来,玻尿酸食品成为爱美人士的新宠。玻尿酸软糖、玻尿酸气泡水、玻尿酸奶茶……任何食品,但凡打上玻尿酸的标签,就能身价倍增,玻尿酸食品开始成为各大食品企业争相参与的新赛道。

那么,玻尿酸食品真的能有美颜效果吗?

玻尿酸食品让食品企业看到商机

近日,极目新闻记者在位于武汉市江汉路步行街附近的一家超市内看到,玻尿酸气泡水、玻尿酸矿泉水、玻尿酸软糖等食品被放在货架的显目位置,价格从十几元到几十元不等。其中,一款标价为18.5元的玻尿酸软糖,因包装靓丽、且宣称有护肤功效,引起了不少爱美小姐姐的注意。记者驻足观察了约20分钟,有8位消费者将其拿起端详,其中3人放入了购物篮。社交平台上,还有不少网友分享玻尿酸奶茶、玻尿酸酸奶等。

不少食品因为含有玻尿酸而“身价猛增”。在某电商平台上,极目新闻记者看到,一款含玻尿酸的果汁软糖,声称每颗添加透明质酸钠12毫克。在其商品详情页面,商家宣称:“每日2颗,嚼出白、润、弹!”并通过图片讲解口服玻尿酸如何渗透到皮肤:玻尿酸进入肠胃后,肠胃里的消化酶将其分解成小分子玻尿酸,再由血液和皮肤真皮表层吸收,从而达到皮肤水润效果。

该软糖单包净含量86克(约22颗),售价32.9元。

玻尿酸“入食”受宠,也让不少食品企业看到商机。2021年1月7日,国家卫健委批准华熙生物申报的玻尿酸为新食品原料,可应用于乳及乳制品、饮料类、酒类、可可制品、巧克力和巧克力制品(包括代可可脂巧克力及制品)以及糖果、冷冻饮品等。很快,该企业顺势推出水光饮、咀嚼片、软糖等一系列玻尿酸食品。当年3月17日,华熙生物联合汉口二厂在天猫旗舰店上线了玻尿酸气泡水“哈水”,成为国内首批添加透明质酸钠成分的气泡水。

随后,娃哈哈也推出了新品透明质酸钠气泡水,青柠、卡曼橘和白桃等多种口味。

专家:口服玻尿酸效果甚微

在某电商平台上,一款有着萌趣小熊造型的无糖玻尿酸软糖,声称“晨补水、夜安睡”,每袋(70克)的软糖平均添加200毫克透明质酸钠。然而,有网友问这款含透明质酸钠的软糖是否能改善皮肤,多位网友回复:“没用,就是吃了个糖。”“有一点点心理作用吧。”

那么,玻尿酸食品到底有没有效果呢?

极目新闻记者咨询多位食品专家,得到的回复均是:“效果甚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食品专家表示,口服透明质酸不能直接被人体吸收,口服后的大分子透明质酸一样会经过胃肠道的消化分解,先转化成小分子的糖,才能被人体吸收利用。而且,透明质酸经口服后,约七成以上会经肝脏代谢变成能量,随后被消耗掉,仅有不到10%会被输送到各个组织器官。“这些食品中的玻尿酸含量本来就少,如果想以这种方式达到抗衰老、防皱、保湿,或者促进体内菌群平衡的目的,效果是微乎其微的。”

武汉协和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李延认为,相比较口服玻尿酸,注射类和涂抹类或许更有效果。她介绍,涂抹类玻尿酸属于生活美容的范畴,而注射类玻尿酸会破皮进入皮肤深层,可以更直接地补充到需要的部位。但正因为注射类玻尿酸是有创伤的,存在一定的风险,所以建议消费者前往正规医疗机构注射。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