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早上,钱江晚报读者屠女士报料,在饿了么app上,瑞幸咖啡的椰云拿铁和厚乳拿铁,两杯只需要7.5元,再叠加会员红包的话,2.5元就可以买到。不少网友也发现了这个情况,有网友还用差不多1元钱买到了两杯椰云拿铁。网友“贺鱼鱼”说:她早上得知活动后也下单了4.5元两杯。最后实在等不及, 她直接去门店取货了。瑞幸门店的工作人员说,早上有几百单外卖, 她们已经完全懵了,当得知到手价格时,工作人员也彻底傻了。

发现标价异常后,饿了么平台瑞幸咖啡多家门店显示暂停营业。不久瑞幸发布致歉信:“……现已紧急取消了异常订单,将考虑做用户补偿并另行通知。给您带来不便,深感抱歉!”

此事引来顾客和网友热议:明知系统出现问题,要不要下单?商家有没有权利取消优惠?“薅羊毛”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行为?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评论员们说开了——

对瑞幸取消问题订单

消费者不妨宽容一点

本报评论员项向荣:按照一些律师的说法,此次瑞幸咖啡在外卖平台上售卖的套餐,属于一种要约,消费者支付价款后,即达成承诺,双方的合同已经生效。

理虽如此,但是本人觉得,对于瑞幸这样的失误,消费者不妨宽容一点。出错了不能理解一下吗?换成你是商家你能继续做下去?你当生意都这么好做?盯着一头羊把它拼命薅秃就有意思了?

很多人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薅到羊毛,还以为这是店家在搞活动,这也无可厚非。但随后事件的走向失控了,有不少“羊毛群”群主,激情号召大家都去薅。明知是漏洞还想着方法薅,是不是有点不厚道?还有人订单被取消后,对商家恶语相向,打出差评,这就没底线了。我看,这羊毛咖啡也没那么香。

一个人的心胸有多大,他的世界就会有多大。对瑞幸这次因为失误而取消问题订单的行为,不妨宽容一点,放商家一条生路,也让自己少生一点不必要的闷气。

乱薅羊毛违法

商家有权利取消优惠

本报评论员高路:我们首先要清楚,这次的“优惠”并不是建立在商家让利的基础上的,而是源于一次过失、错误,商家当然有权利取消优惠。这并不是商家出尔反尔,自食其言,或者以欺骗手段忽悠消费者,自然也不能说是违反了契约精神。

薅羊毛本身并不违法,但用非法的手段乱薅就违法了。

比如利用商家的漏洞、失误,大肆宣扬,大量购买,恶意谋取利益,用外挂软件抢购等。这不是正常的市场交易行为,是恶意的,违反公平原则的,会给商家造成巨大的损失,这样的行为自然不能按照正常的薅羊毛行为来对待。

法律不仅必须保护消费者的权益,也必须保护商家的权益。之前已经有好几起相关的判例明确了法律边界。在上海,曾有五人因利用肯德基手机和微信客户端之间数据不同步的漏洞,获利二十多万元后被判刑。即使有的商家平台存在技术漏洞,但它不代表可以被非法利用,消费者不能以此作为借口,逾越法律的红线。

薅羊毛不只是占便宜

但监管取证不容易

本报评论员陈江:1元钱能喝两杯瑞幸咖啡?这背后的薅羊毛,正是网络黑灰产业的重要盈利模式之一。

伺机薅羊毛的一群人,一般被称作“羊毛党”。行内有言:薅上一天,够吃一年。一些公司经常会做注册送优惠券的活动,灰黑产业团伙则会针对活动,制定一系列薅羊毛攻略。一旦发现漏洞,会申请大量手机号进行注册,获取优惠券,然后变现。

但“羊毛党”不仅仅是占小便宜那么简单,他们中的一些人已经游走在违法犯罪的边缘。遗憾的是,由于网络匿名性强,追踪、取证仍然具有相当大的困难。

阻击“羊毛党”,还是要呼吁有关部门加强监管,加大对薅羊毛黑产的打击力度,打掉其产业链上的注册工具提供商。真心希望,“猎人”查哨,守护好网络真实消费者的安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