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在广东惠州,49岁的张女士将可以高频震动的按摩仪调到最高档放在肚子上“减肥”,导致右肾包膜下血肿住进了ICU的事件,让“躺着”就能减肥的“甩脂神器”再次受到关注。

其实,除了张女士使用的按摩仪,网购平台上还有很多号称肚子上贴一贴,就可以减脂瘦身的腹肌贴、艾草贴等“甩脂神器”,也受到了不少减肥人士的热捧。“你不动,脂在动”“安静甩脂,轻松享瘦”……脂肪真的能轻松依靠这种“被动运动”甩掉吗?4月13日,极目新闻记者为此采访了江城多名专家。

用腹肌贴减脂,男子腹泻不止

42岁的王先生身高1.8米,体重却达到了210多斤。由于患有糖尿病,每次复查时医生都会叮嘱他多运动控制体重,但因工作繁忙,每次做好的运动计划总是未能实现。最近,他听朋友推荐说,网上有一款腹肌贴,只要贴在肚子上震动15分钟,相当于做了300次卷腹,100次深蹲。

王先生很心动,迅速在网上选购了一款号称配有含中草药成分的敷料包,还可加热通电的腹肌贴。用了几天后,王先生开始出现了腹泻的症状,但他并未放在心上,认为是腹肌贴减肥的正常反应。直到腹泻的症状持续了半个月,王先生这才着急地来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内分泌科就诊。

该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牛力接诊后,仔细询问得知王先生的病史和最近的生活习惯后,判断王先生持续半个月的腹泻症状,是由于他最近使用的腹肌贴中含有的药物成分刺激导致的。在牛力的建议下,王先生停用了腹肌贴,很快他的腹泻症状就得到了控制。

躺平就能减肥?专家表示不靠谱

脂肪真的能轻松依靠贴腹肌贴这种“被动运动”方式甩掉吗?对此,长江航运总医院康复医学科康复治疗部技师长杨凯表示,减肥的原理主要是通过调整饮食结构以减少身体对热量的摄入,同时通过运动增加热量的消耗,再加上规律的作息和良好的心态等多种因素,最终达到减肥的目的。

在锻炼的初始阶段,因为肥胖人群长期缺乏运动,很难找到肌肉收缩的感觉,此时用腹肌贴对局部肌肉进行刺激,可帮助找到运动的感觉。但如果既不控制饮食,也不增加运动量,指望贴上腹肌贴,“躺平”就能达到减肥效果,是没有任何科学依据的。

长江航运总医院皮肤科医师樊倩雯指出,仅靠腹肌贴刺激局部肌肉,不仅达不到减肥目的,反而可能在与皮肤亲密接触时,造成过敏现象。

如何科学瘦身?运动饮食是关键

武汉市中心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牛力提醒称,想要科学减肥,最重要的是改变生活方式,而不是依靠网上一些热门的“甩脂神器”和减脂方式,盲目尝试可能会因为无效而加重挫败感,或因为使用不当导致健康问题。

如何科学减脂瘦身?对此,樊倩雯建议,在饮食上,应把握八分饱原则,多喝水,增加代谢,少吃或不吃零食,尽量不碰过度加工的高糖分、高盐、高脂的食物,优先选择加工简单,升糖指数低的食物。

在运动上,牛力建议,对于BMI(身体质量指数)超过28的人群,可采用哑铃、俯卧撑、平板支撑等无氧运动,为减脂打下基础;BMI在24至28之间的人群,可以适当增加原地踏步跑等低强度的有氧运动;BMI小于24的人群,可进行跑步机、跳绳高低强度的有氧运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