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祭祀新风下,今年清明节,许多人选择用网络祭奠的方式,表达对已逝亲人的哀思。但也有人见钱眼开,盯上了网络祭祀这门“生意”。

送一束菊花需要5个纪念币,点一盏长明灯最高需要600元,在一个名为“祭奠堂”的App中,所有虚拟祭祀用品明码标价,祭拜亲人需要先充值购买纪念币。极目新闻记者搜索发现,这样的祭祀App不在少数,有的App甚至还可充会员,1098元即可免费使用平台祭品。

虚拟祭品充值才能买

4月5日,极目新闻记者在应用商店搜索“祭祀”关键词,出现了“祭奠堂”“创忆”“彼念”等众多网络祭奠相关App。

记者随机下载了几个App,仅用手机号和验证码即可完成注册。与线下祭奠方式相似,在这些App中,用户可以为逝者创建纪念堂,送上祭祀用品,以表达哀思。App中的虚拟祭祀用品琳琅满目,很多都要收费。

点进“祭奠堂”App,推荐页为一些已逝伟人名人纪念堂,用户可点进纪念堂进行祭拜,也可免费为已逝亲朋创建纪念馆进行祭拜。用户可选择的祭品多种多样,不仅可以上香、点蜡、送花圈鲜花,还有茅台、奶茶、衣服、童男童女、中西菜品、儿童玩具等供品,甚至还可以按照东西方习俗为已故亲人念经祈福。

但上述祭品都是要收费的,且同一门类的祭品不同档次售价不同。如,花圈收费10—200纪念币不等,鲜花收费5—30纪念币不等,荤食供品收费50—260纪念币不等,念经祈福收费100纪念币。用户还可为已故亲朋点一盏长明灯,每盏收费300—600纪念币。

获得纪念币则需充值。“祭奠堂”App账户充值页面设置了6个充值套餐,单次最低充值6元(6个纪念币),最高充值648元(648个纪念币,额外赠送324个),充值后即可获得纪念币祭拜。

用户可充会员“打榜”

有的网络祭奠App祭品也可免费使用,但前提是,先充个会员。

在“彼念”App中,设置了公祭馆和亲友馆,用户可为公祭馆中的名人、烈士、伟人送花,可在亲友馆中为逝者祈福,还可自己为逝者建馆。上香点蜡扫墓免费,祭品则需要50福气值(售价9元)。用户也可选择充会员免费使用祭品,年费会员178元,永久会员1098元。

在“创忆”App中,用户注册后赠送666个祝福值,可用于购买虚拟祭祀用品,用完后则需充值购买“祝福”,2元可购买20个。用户同样可以选择支付199元成为永久会员(平台称原价为999元),享受除长明灯火供外的祭品永久免费使用特权,还可将初级纪念馆升级为中级纪念馆。

上述网络祭扫App均设置了排行榜。在“彼念”App中,公祭馆和亲友馆的逝者纪念馆均按已收到的祝福值先后顺序排名,纪念馆收到的祝福值越高,在页面中的排序就越高。“创忆”App则直接设置了“追忆榜”,按照逝者收到的念想值(一个念想值对应一个祝福值)高低依次排名。记者注意到,追忆榜第一名的逝者有29.6万的念想值,按照平台祝福值充值价格计算,需花费近3万元。

据媒体报道,在另一款 “心纪奠”的网络祭奠平台中,除了常规祭品外,还出现了高级飞机、私人游艇、劳斯莱斯、豪华别墅等虚拟祭品,还有孝爱值排行榜,用户可“刷礼物”打榜。5日中午,记者在 “心纪奠”微信公众号中发现,“缅怀大厅”页面因包含诱导分享、关注等诱导行为内容,被多人投诉,已停止访问。

平台对信息审核不严

除了“打榜”外,不少网络祭扫平台对逝者信息审核存在漏洞。

极目新闻记者随机下载的几个网络祭祀App,均存在可乱填信息、随意上传照片创建纪念堂的情况,创建过程很顺利,平台均没有进行任何审核。

例如,有网友表示,在“创忆”App中,可上传表情包作为“逝者”头像,姓名、生平等信息均可随意填写,用户提交后平台未经任何审核,线上纪念堂就创建成功了,表情包头像和虚假信息出现在虚拟墓碑上,可正常祭拜。还有网友在网络祭祀平台上看到了有自己姓名、照片的墓碑,多次联系平台后这个被人恶搞的网墓才被删除。

这一漏洞也引起了网友们的担心:平台监管漏洞让网络祭扫变得不严肃了,甚至不排除有人会上传生者信息进行恶搞。

“有的App在个人隐私数据保护上存在一定问题,用户在信息注册过程中未进行严格的身份审核,逝者纪念堂的创建也未进行严格的身份信息审核,可能会造成随意编造逝者信息,甚至恶意为生者创建‘灵堂’等现象。”一位律师表示,平台应尽到监管的义务,用户也应规范自身行为,故意在网络祭祀平台上建立未死亡人士的网络墓碑,涉嫌侵犯他人的人格权,编造生平简介还可能涉嫌诽谤罪。

网络祭扫平台亟需规范

据新华社报道,民政部数据显示,今年清明,群众对网络祭扫接受程度越来越高。清明节假期首日,全国共有2304个网络祭扫平台,网络祭扫群众695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75.7%。

“网络祭扫推动了绿色、健康、文明的祭祀方式,但不应该脱离清明节严肃的文化氛围。”天津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张宝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五花八门、花样百出的网络祭扫服务使得文化传统变味,建议有关部门统筹管理这类网站,并合理规范经营行为,让百姓既感受到便利的同时,又能体会到严肃清新的祭扫氛围。

记者注意到,4月2日,国家网信办下发通知,部署开展清明期间网络祭扫规范管理工作。通知强调,网站平台不得发布传播歪曲历史、诋毁英烈等违法违规信息;不得随意创建网上烈士纪念馆、无证明文件随意“封”烈士;不得传播低俗庸俗、封建迷信等违法不良信息;不得以巧设名目收取高额服务费、售卖豪宅文玩等导向不良纪念品、提供私人订制豪华服务等方式借机敛财;要严防活人被祭拜,随意立网碑建网墓等情况。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