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后,每个孕妈妈都非常谨慎小心,生怕一个细小的疏忽影响到腹中的胎儿。出于对化妆品安全性的担心,很多孕妈在怀孕期间不使用任何化妆品。有的商家看到这个商机,推出了“孕妇专用”化妆品。

“孕妇专用”化妆品是否靠谱?它比普通化妆品更安全吗?在怀孕期间,选择化妆品应该注意哪些问题?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孕期更容易出现皮肤问题

近日,怀孕22周的郝女士纠结自己孕前购买的化妆品该如何处理。自从怀孕后,她的脸部皮肤经常过敏,动不动就泛红、起疹。起初,她觉得是化妆品的问题,便花重金重新买了一套大牌货,可皮肤状况并没有得到改善。在朋友的劝说下,她又准备购买一套专门针对孕期女性的化妆品。

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赵晓芳解释,郝女士的情况其实和用什么化妆品关系不大。女性在孕期由于内分泌紊乱、免疫功能下降、生活习惯和饮食结构改变等原因,导致皮肤调节功能发生变化,从而容易引起各种皮肤问题,如过敏、瘙痒、妊娠斑,导致原有皮肤病加重、油脂增多等。

对于郝女士提到的专门针对孕妈妈的化妆品,其实很可能是智商税。

孕期化妆品应按特殊化妆品进行注册

根据《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我国化妆品分为特殊化妆品和普通化妆品。用于染发、烫发、祛斑美白、防晒、防脱发的化妆品以及新功效化妆品为特殊化妆品,国家实行注册管理,经国务院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注册后方可生产、进口;特殊化妆品以外的化妆品为普通化妆品,国家实行备案管理,应当在上市销售前向备案人所在地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备案。

化妆品按使用人群分类目录可以分为婴幼儿(0~3周岁,含3周岁)、儿童(3周岁~12周岁,含12周岁)、普通人群和新功效四类。按照《条例》的分类标准,孕妇化妆品属于新功效,宣称“孕妇适用”“孕妇专用”的产品都不能按照普通化妆品备案,而需要按特殊化妆品进行注册。

记者在电商平台搜索“孕妇专用”化妆品时,发现一款产品在商品详情页是按普通化妆品进行注册的,并声称“专为孕期女性研发”。

其实,此类产品只不过是少数化妆品经营者一种营销炒作概念,他们抓住孕妈们怀孕期间在化妆品选择上谨慎、敏感的心理,打着“孕妇专用”“孕妇可用”的噱头进行宣传,以占领孕妇这块市场。

市面上不存在百分百纯天然化妆品

记者还发现,部分售卖孕期化妆品的商家喜欢用“纯天然”“纯草本”等字眼宣传产品。刚好不少孕妈在选择化妆品时迷信“纯天然”“纯植物”等,认为该产品是天然萃取,不添加化学原料。

但记者阅读此类化妆品成分表发现,排在前面的依然是化学物质,这些所谓的植物型化妆品只是加入了从植物中萃取的一些有价值的添加物,并不能说是百分百纯天然化妆品。

孕妈们追求的百分百纯天然化妆品真的存在吗?答案也是否定的。因为植物中提取出来的成分不能直接使用,当用它作为化妆品中的原料时,为增加活性,需要对其结构加以改进,或通过化学合成才能使用。另外,对这些植物成分还必须进行灭菌、纯化,而不是直接从“天然植物”中获得。

从植物中提取营养成分的过程也十分复杂,正规品牌拥有良好的提炼和制作工艺,而个别厂家因技术及制作设备上的落后,在制作产品过程中达不到应有的效果,严重的还会给皮肤健康埋下隐患,因此孕妈妈们不应过度迷信纯天然或植物化妆品。

孕期选购化妆品这些事项应注意

不少人会问,那孕期究竟该如何选购化妆品?

赵晓芳表示,护肤品功效很多,如保湿、抗衰老、去角质、美白等。孕期皮肤状态受激素影响,容易不稳定,此时需要挑选简单、刺激性小的护肤品,最好不要选择功能性化妆品;注意产品的购买渠道,选择正规途径购买,如超市、百货商场、专营店、个人护理店及便利店等有合法营业执照的门店;购买前取少量产品涂抹在耳朵后面或前臂屈侧处,确定没有刺激或过敏后再购买。

“选购时,还要学会看成分表,孕妈妈最好不要选含有香精、人造色素、石蜡、矿物油等成分的产品。特别是最近热门产品水杨酸,经常会有人用它去角质。水杨酸属于脂溶性的有机酸,可以疏通毛孔、软化角质,但它是一种刺激性产品,很容易引起过敏现象,孕妇最好不要使用。”赵晓芳提醒,如果孕期出现严重的皮肤问题,建议去正规医院找皮肤科医生进行诊治。

孕期除了基础护肤,还能正常使用彩妆产品吗?赵晓芳表示,孕期最好不要化妆。如果因工作原因必须化妆,要注意妆容不要过重,特别是口红和粉底。在化妆品选择方面,应避免选择含有激素、铜、汞、铅等重金属成分的产品。选择品质有保证、成分单纯、性质温和的产品。回到家后,应尽快卸妆,将皮肤表面的化妆品、污垢残留物全部清洗干净。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