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巨头们纷纷盯上了10元店这门“小生意”。近日,淘宝旗下淘特APP宣布布局10元店,定位为一站式商品小市场。近几年,阿里、拼多多、京东等电商平台,都在加大下沉市场的投入。看似不起眼的10元小商品背后,是电商巨头对新流量入口的渴求。

不仅在线上,江城线下市场10元店也越来越多,区别于旧式1元店2元店,这些店铺多为品牌化连锁运营,产品前卫,紧跟潮流,还有诸多联名款,吸引了不少年轻消费群体。

淘特布局10元店

不到10元,可以买些什么?

可在微波炉里加热的食品保鲜盒6件套、用滑刀代替手撕的滑刀式保鲜膜、两桶共计40个结实耐用的弹力发圈、30支中性笔……3月23日,在淘特上线两周年前夕举办的产品沟通会上,淘特总裁汪海宣布,淘特上线10元店。

除了价格便宜外,淘特10元店主要特点还有:以各种生活小场景为导购方式。

简单来说,就是商品不再局限于功能分类,而是通过场景化的模式,让消费者可以一键加购同一生活场景内的所有商品。同时,与传统的供应链模式不同,通过工厂直供、入仓全检、一站式购齐的方式,可实现多个商品用一个包裹发货。

27日,极目新闻记者打开淘特APP,搜索“淘特10元店”,看到不少“3元3件”“9.9元3件”的商品,主要为各类生活用品。

究竟是哪些人更热衷于这样的10元店?

武汉白领程女士在光谷一家企业从事行政工作,月收入7000多元,和室友合租,每个月房租1500元。除去日常开销,每个月几乎存不下什么钱,这让她开始在生活必需品上打起了小算盘:“如果同一件商品,100元和10元摆在我面前,我肯定选10元,我在意的是性价比。”

这是大部分收入不高的职场青年的消费心态。不过,即便是对于收入更高的人群,“性价比”仍然颇具吸引力。

电商平台看重下沉市场

除了一二线城市,县域、乡镇等下沉市场,更是各大平台争取流量入口的必争之地。在这片领域,10元店的吸引力,无疑更大。

不仅是淘特,拼多多、京东京喜等平台也纷纷在性价比生意背后的源头厂货和农产品上发力。一头连接产业带的众多厂家与农户,一头连接对价格敏感又希望提升消费品质的消费者。

这招究竟是否奏效?用户量就能说明问题。

2月24日,阿里巴巴集团发布的2022财年Q3财报显示,中国市场消费者单季净增长2600万至9.79亿,其中淘特年度活跃消费者达2.8亿,较上季度增长3900万,同时淘特支付订单量同比增长超100%。

京东方面,截至去年12月31日,京东过去12个月的活跃购买用户数约5.7亿,一年净增了近1亿,新增用户中的70%来自于下沉市场。

那么,10元店线上回潮,是否意味着零售业走向恶性价格战和品质降级呢?

武汉汉正街产业带一名工厂负责人透露,价格低,一方面是工厂直供,省去了中间环节,但主要还是希望通过低价来提升消费者对其商品的认知,从而带动其它商品的销售,“我们也不会做亏本买卖。”

线下10元店也在开花

其实,10元店不仅在线上发力,这门“小生意”在线下也有愈演愈烈的趋势。

“买了十几样东西,才100多元,感觉挺划算。”27日,在武昌南湖一家名创优品,市民吴女士挑选了不少小玩意儿,买单后满载而归。名创优品因为定价10元的商品占据50%以上,被称为10元店。在她看来,和以往杂乱不讲究的10元店不同,如今出现了越来越多类似品牌连锁店铺,装修精致、商品紧跟潮流,不需要花太多钱,就能拥有比较好的购物体验。

采访中,记者发现,这也是不少年轻消费者,对新生代10元店的看法。

在汉口金桥永旺妙游生活馆,将近4000个品类按美妆、厨房、收纳、清洁等分门别类摆放,各种居家生活用品应有尽有,在货柜的上方,醒目地标注着“10元”字样,也吸引了不少消费者。

此外,主打10元以内食品的“好特卖”,也正在武汉加速扩张。

那么,低价策略真的好使吗?

以名创优品为例,其财报显示,截至2021年9月,已在全球拥有超4800家零售门店,其中中国超过3000家,海外超过1800家。然而,随着门店规模不断扩大,其营业收入和营业利润并没有同步增长。

2019年-2021年财年,名创优品的营业收入分别为93.95亿元、89.79亿元、90.72亿元,营业利润分别为10.17亿元、7.67亿元、4.01亿元,均呈现下滑趋势。

相关投诉也随之而来。截至3月27日,在黑猫投诉平台上,有关名创优品的投诉有1027条,其中就包括产品质量方面的投诉。

区别传统1元店2元店

“其实,很多主打低价的店铺,大多是代工生产,上游生产商的利润空间可能非常小,如果把关不严,就容易出现产品品质问题。”业内人士指出,这种模式要想走得长远,核心问题在于有没有一套非常严格的体系来确保产品质量。

此外,性价比可以是核心竞争力,但在保持品牌定位不变的前提下,它或也会成为制约品牌利润空间的主要因素。“既要保持其引以为傲的薄利多销模式,又要找到更高的成本和利润优化想象空间,究竟能否走出一条不一样的路子,我们期待市场给出答案。”该人士表示,不管是线上还是线下,背后的商业逻辑均是如此。

有消费者也指出,十几年前,火爆大街小巷的1元店、2元店多以失败告终,为何如今资本依旧选择纷纷入局10元店,二者有何本质不同?

业内人士提到,综合来看,如今的10元店,作为大数据时代的产物,是有效整合了供应链,并极大提高了用户体验,甚至形成品牌并被很多消费者认可的,“这是过去的1元店、2元店粗犷式运营所不能比的。”这意味着,10元店能提供更多时尚、符合年轻人审美的新奇商品。对商家而言,供应链的整合,也意味着利润空间被进一步提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