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点

港股通概览和规则概述

港股通名单定期进行调整。根据规则,除了需要对被实施风险警示、退市整理和暂停交易的A+H股中的H股进行临时调整外,港股通主要随着恒生综合大型、中型和小型股指数的成分股的调整而调整,因此我们需要研究恒生综合指数的调整规则来预测港股通的变化。


(相关资料图)

9月份潜在的港股通纳入名单

我们筛选出港股通今年9月潜在的纳入名单为:中国华融、海昌海洋公园、渤海银行、海螺环保、亚信科技、创新奇智、云康集团、汇通达网络、信利国际、IDG能源投资、361度、瑞尔集团、快狗打车、香港航天科技、大唐新能源、圣诺医药-B、港龙中国地产、创梦天地、新特能源。另外同股不同权的公司预计纳入时间会有不同。我们预计贝壳-W于12月12日前后被纳入港股通。

2022年9月潜在的港股通剔除名单

港股通9月可能的剔除名单:云音乐、金科服务、正商实业、先声药业、京信通信、绿地香港、和铂医药-B、朝云集团、中国动向、嘉和生物-B、天立国际控股、建业地产、久泰邦达能源、易居企业控股、华夏视听教育、药明巨诺-B

港股二次上市公司距离被纳入港股通还有多远?

双重上市需要同时满足两地对上市公司的各项管理要求,整体要求更严格。其优势是能被纳入港股通,且一定程度上能降低受政治因素影响而被迫从美国交易所退市的风险。若企业选择在香港作双重主要上市,其须遵守的规则应与在香港首次公开发行股份的公司保持一致。

1、若不含有同股不同权架构,在转为双重主要上市公司当日即能被调入到港股通

当中。参考再鼎医药的例子,2022年6月27日再鼎医药(9688.HK)在香港联交所主板完成由第二上市向双重主要上市的转换,同日就被调入港股通中。

2、若含有同股不同权架构,只要已经在港交所上市超过6个月+20个工作日,在转为双重主要上市公司当日也可被调入到港股通当中。2019年10月18日,上海交易所和深圳交易所同时发布港股通业务实施办法,允许将具有不同投票权架构的公司纳入到港股通中。2019年10月24日深圳交易所和上海交易所同时将回归港股一年多的小米集团-W和美团-W纳入深港通和港股通之中。因此像阿里巴巴-SW,哔哩哔哩-SW这样已经在港股上市超过7个月的同股不同权公司,单纯从规则上来说,在转换为双重主要上市公司后短期内也能被纳入到港股通中。

市场观点与行业配置

当前国内经济仍面临一定压力,不过短期港股市场风险偏好有望得到修复。7月政治局会议也提出要“保持战略定力”,因而未来或不会有更多强力的增量政策出台。但7月断贷风波影响下港股持续回调,已反映了市场对于国内经济同比增速承压的预期。未来随着复工复产继续推进叠加稳增长政策持续发力,短期港股市场风险偏好有望得到修复。

风险分析:本文的计算方法或与恒生公司的实际计算方法有差异,恒生公司的规

则变化、内地交易所的规则变动等或导致我们预测的纳入标的与实际有差异。

(文章来源:光大证券)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