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

电联想集团(00992)10日早间在港交所公布2022/2023财年第一季度业绩,收入约169.56亿美元,同比基本持平;毛利28.69亿美元,同比增长2%;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溢利5.16亿美元,同比增长11%。

公告称,该公司在为实现可持续增长和强劲的非个人电脑业务盈利表现下保持灵活及坚持的态度。三个业务集团均凭借其增长引擎维持或提高盈利能力。按业务集团分类,方案服务业务集团及基础设施方案业务集团的收入同比分别增长23%及14%。其经营利润率同比分别提高0.4及个百分点,创第一季度新高。方案服务业务集团引领了集团以服务为主导的转型,凭借其经常性收入基础(以递延收入代表),创历史新高,达到29亿美元,同比增长20%。方案服务业务集团的经营利润率4倍高于集团。云服务IT基础设施及中小型企业IT基础设施部门的收入增长使基础设施方案业务集团的收入首次突破20亿美元。

鉴于消费个人电脑需求疲弱及供应链受限,智能设备业务集团的收入及分部溢利均取得低个位数跌幅。尽管如此,凭借智能设备业务集团丰富的销售组合,使其提高在商用及高端个人电脑领域的渗透,使表现超越同行。在其智能手机业务中,智能设备业务集团亦推动5G的销售机会,从而提高个人电脑和智能手机产品的平均售价。

智能设备业务集团方面,由个人电脑、平板电脑、智能手机和其他智能设备业务组成的智能设备业务集团,本季度收入及溢利同比分别下降3%及2%。

基础设施方案业务集团方面,基础设施升级周期仍然是推动数据中心、边缘计算和混合云领域结构性增长的催化剂。基础设施方案业务集团收入同比增长14%,创下21亿美元的新收入纪录,令该业务集团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基础设施解决方案供应商之一。该业务集团继续凭借全栈型产品组合、广阔的客户覆盖范围以及独特的全集成ODM+(原设计制造)业务模式和解决方案于市场中脱颖而出。

云服务IT基础设施业务收入创下历史新高,这得益于该分部扩大客户群、产品组合和内部设计项目的策略。由于云服务IT基础设施业务的客户需求旺盛,伺服器和存储产品的销售额在高基数之上实现了强劲的两位数增长。墨西哥和匈牙利工厂正在增加新产能,以把握未来两年明显的增长机会。尽管供应受限,但中小型企业IT基础设施业务分部继续受益于丰富的架构和技术解决方案。中小型企业IT基础设施分部专注通过多种产品,包括伺服器、存储、边缘计算和服务提高盈利能力,同时继续扩大其在混合云解决方案中的业务范围。在入门级存储市场,集团是增长最快的供应商之一。该业务在本季度实现人工智能驱动的边缘计算有史以来最大的出货量。伺服器及存储的收入及AI边缘计算的出货量均于回顾季度创下新纪录。

方案服务业务集团方面,专注于增长最快的“新IT”服务细分市场,方案服务业务集团继续实现强劲的收入增长和盈利能力。该业务的财务业绩突显了集团以服务为导向的战略转型,收入及经营溢利同比分别增长23%及25%至15亿美元及3.29亿美元,经营溢利率为22.6%,为所有业务集团中最高,较去年同期上升0.4个百分点。

(文章来源:新华财经)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