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持续震荡,三大股指微跌,恒指险守20000点。板块上,煤炭、光伏、锂电、地产股涨幅居前;电力、汽车块跌幅居前。

一则传闻引起港股冲高回落


【资料图】

一则取消内地购房者印花税的传闻,让港股一时躁动。

今日,香港行政会议召集人叶刘淑仪接受媒体访问时称,考虑免除中国内地购房者的双重印花税。

据了解,内地购房者来港置业须支付楼价 30% 印花税。置业印花税是指,非香港永久居民及所有公司购买香港住宅,需缴付 15% 的买家印花税,相关条例早于 2012 年生效。而永久居民来港置业同时视作购入第二项物业需支付双倍印花税,且第二项物业的印花税税率调升至15%。因而,内地购房者变相需要支付楼价30% 的印花税。

目前,香港楼市仍不旺。根据香港税务局,香港 6 月份的 3 大住宅税项下成交合共 281 宗,较 5 月的 314 宗下跌约 11%,涉及税款约 5.45 亿元,较5月约 8.13 亿元,下跌约 33%。不过,在 6 月份 3 项住宅税中,反映内地购房者或者公司买家的印花税上升,显示出内地购房者仍存购买力。

这一消息传出时,引起不少香港本土地产中介期盼减税带旺香港豪宅市场,认为若减税可使2000万港元价格以上住宅成交增加30%。

不过针对这一楼市宽松表态,香港政府迅速澄清。

今日午盘交易时段,香港财政司司长办公室发言人表示:针对有报道指政府考虑放宽物业印花税,政府澄清,没有相关讨论,并明确指出没有任何相关计划。叶刘淑仪随后表示,有关楼市宽松建议仅为香港新民党意见,将会在《施政报告》咨询期间提出。

早盘受利好刺激,香港地产股冲高带动恒指一度涨超 200 点,澄清公告后,恒指涨幅快速收窄并翻绿。早盘快速冲高的香港本地地产股也快速回落:新世界发展涨幅收窄至约3%,此前一度涨近 7%;恒基地产、长实集团、新鸿基地产等香港本地地产股早盘均有升过 4%,现均已回落但仍收涨。

港股新世界发展冲高回落

告别 10 连跌,反弹37%!

“同城货运第一股”——快狗打车于 2022 年 6 月 24 日港交所主板上市。不过,上市却后跌势难停,上市 32 个交易日累计跌幅近 70%。公司于7月25日至8月5日走出10日连跌态势,至到昨日方才转涨。

今日,快狗打车延续反弹,涨幅扩大到 37%,成交额破亿,较昨日增近 6 倍。

中银证券汇总通联数据显示,6 月份,快狗打车月活接近 140 万,环比实现单位数增长。中银证券点评表示,随商业模式逐步优化,网络货运渗透率有望进一步提升。

数据显示,快狗打车公司 2019、2020、2021 年收入分别为 5.5 亿元、5.3 亿元和 6.6 亿元人民币,主要由平台服务、企业服务以及增值服务三大业务模式贡献。

从公司收入贡献的角度,2021 年平台服务、企业服务和增值服务贡献收入占比分别为 39.1%、56.4% 和 4.5%。近三年公司经调整的净亏损分别约为 4.0 亿、1.9 亿及 3.1 亿元人民币。

据了解,成立于 2014 年的快狗打车隶属于到家集团,旗下拥有两大品牌——中国大陆的快狗打车以及香港和海外市场的 GOGOX,现已在亚洲五个国家和地区(即中国内地、香港、新加坡、韩国及印度)的超 340 座城市开展业务。按照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以 2021 年订单成交总额计算,公司是国内第三大同城物流平台,市场份额 3.2%。

值得注意的是,快狗打车是一家合并公司。快狗打车前身是58速运和货运物流平台GOGOVAN.在阿里巴巴的牵线下,两家公司在2017年完成合并。

目前,快狗打车最大股东58到家持股比例48%,第二大股东是GoGoVan,持股比例17%。淘宝中国持股12%,菜鸟持股约3%。

阿里正式启动双重主要上市流程

阿里巴巴于昨夜公告,已向港交所申请将香港的第二上市地位变更为主要上市。于 2022 年 8 月 8 日,港交所发出转为主要上市申请收悉确认。阿里巴巴指出,公司主要转换生效日期预计为 2022 年底前,将适时就预期主要转换日期作出进一步公布。

阿里巴巴指出,自 2014 年 9 月在纽交所主要上市,2019 年 11 月在香港第二上市,公司在香港的公众流通量及交易量显著增加。

阿里巴巴指出,公司在大中华区拥有大量业务运营,香港与公司在大中华区的主要业务经营之间联系紧密,主要转换将令其拓宽投资者基础及带来新增的流动性,尤其是可触达更多位于中国及亚洲其他地区的投资者。

7 月 26 日,阿里巴巴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已授权集团向港交所提交申请,将新增香港为双重主要上市地。截至 2022 年 6 月 30 日止六个月,公司股份于香港市场的日均交易量约 7 亿美元(约 47.25 亿元人民币),公司股份于美国市场的日均交易量约 32 亿美元(约 216 亿元人民币)。

据悉,于年内进行主要转换后,阿里巴巴将于香港联交所及纽交所双重主要上市,且港股现有标记“S”将从简称中删除。今日,阿里巴巴早盘一度冲高3%,收89.6港元,涨0.9%。

(文章来源:中国基金报)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