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块碧绿的草坪,一顶小小的帐篷,一片蔚蓝的晴空,融合户外美学、生活方式的精致露营风在这个季节吹遍了大江南北,人们借此机会远离烦扰,探寻心中的桃花源。但与此同时,一些危险也隐藏在四周。出门露营前要做哪些准备?哪些装备能在关键时刻发挥作用?央视网特别策划《露营安全手册》,邀请青岛红十字搜救队队长,山东省应急专家库成员李延照详解露营风险。

1.出门露营前要做哪些准备?

李延照:出门前一定要看天气预报。如果是晴转阴,局部有暴雨,这种气象不建议外出。

下雨会造成什么?失温,有很多人认为失温只有在冬季发生,其实不是,在夏季也会发生。如果降雨,身处营地,风险就会加大,气温降低以后,身体和空气的温度交换就会加剧。随着身体的温度流失,就可能出现失温症状,失温症是户外最大的致命杀手之一。

另外,如果我们走到目的地,但已经没有力量再回去了,一旦有突发事件,我们没有办法迅速回撤到安全地带,这也是一种风险。所以,我们在做任何户外运动之前,首先要对自己的能力做一个有效的评估。

我也看到很多人露营带着儿童玩具帐篷,只挡风不挡雨。一下雨底下也漏雨,上面也漏雨,人浑身湿漉漉的,就会导致生病甚至还会带来更大的隐患。非高海拔我们一般会选择三季帐,就是春夏秋用的,抗风抗雨;高海拔就要用四季帐,要抗风抗雪。

2.露营一定要带的装备有哪些?

李延照:首先一定要有光。不仅用来照亮,最大的用处是在夜间克服你的恐惧心理。它可以是手电、蜡烛、防水火柴等。另外有了光,就衍生出热,比如降温了、被困了,我们需要取暖,需要引燃一些燃烧物,那么我们要有这样的工具。

另外就是用来求救的东西。一旦遇困,你要用什么来求救,比如发出声音的高音哨,发光的手电筒,还有可以反射光线的,可以发散烟雾的,这些都要准备。

3.如何找到安全的露营地?

李延照:首先,没有崖壁就没有落石;没有河道,就不会有突然之间未预测到的洪水;地理环境相对平缓,也就少了动物的袭扰,一定要注意营地有没有野兽的足迹,有没有爬行动物经过的痕迹;上方的林木,我们要看它是不是健康,因为腐朽的断枝也会掉落。一旦有气象变化,比如刮大风,下大雨,下冰雹,人可以快速地撤离,这种环境就是相对安全的。

我们还要考虑距离河道远不远,取水方不方便,如果要扎营过夜,要和河道留出50到100米的距离。因为我们在驻地会挖简易厕所,它不能随着降雨变成地下水,再回到径流当中去。为什么不是直接就扎在河边?就是预防我们一旦睡着了,突然而来的山洪。山上特别是到了夏季,会有强对流天气,当你在山下,还享受着太阳的时候,可能山上的水已经形成地表径流,从上而下宣泄而来,这是非常危险的,如果有50到100米的距离,你至少还有反应的时间。

要在相对高而又平缓的地方去选择扎营,要选择一个透水性比较好的位置,不能一下雨就泥泞,也不可能在石头上,这都是选择营地的标准。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