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们的周末及节假日没有了校外培训,不少家长把目光转向了本地研学游。近段时间,记者观察发现,以体验春耕、采摘果蔬、自然科学等相关主题的研学产品颇受学生和家长青睐,参与人数与往年同期相比,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

【现场】

主题研学产品层出不穷 主要面向中小学生群体

“插秧时,田里的小朋友们尖叫声不断,因为身上全是泥土。”立夏之前,家长李先生带着7岁的女儿在同安参加了农事研学活动,体验下田插秧。

李先生说,在专业老师指导下,现场的家长及孩子们卷起裤腿、赤脚踩入泥田,左手攥秧把,右手插秧苗,埋头弯腰将秧苗插入田间,成为春日的“大小农夫”,孩子虽然觉得辛苦,但也从中感受到劳动的乐趣。

记者也从位于同安汀溪镇荏畲村的万丰基地、厦门科技馆海沧研学基地了解到,“五一”期间,万丰基地开展的插秧、中草药研学等活动共吸引了1200余人参与,与平日相比,人数增加了近4倍。万丰基地工作人员周可介绍,主题研学活动主要面向中小学生群体,除了在节假日开展相关活动,基本上每周末也设有不同主题的研学活动供家长及学生选择,费用在150元至600元之间。

“研学营队‘每周营’‘节假日营’都有不同主题的研学活动。”厦门科技馆海沧研学基地工作人员陈泳辉介绍,5月初特为小学生及幼儿园大中班的孩子开设了深邃太空探险家两日营、昆虫主题两日营、走进大宋人文主题等研学活动,其中新增的户外体适能研学活动更是爆满。

据了解,厦门科技馆海沧研学基地近来参与研学活动的总人数与去年同期相比翻了两番。接下来,该基地将推出探访厦门船舶重工、艺游鼓浪屿等主题研学活动。

【探因】

“双减”让孩子们走出培训课堂

游玩时更倾向素质教育

“春游很适合带着孩子在大自然中收获新知识。”家长蒋女士说,生活在城市的小孩少有乡村采摘的体验,教育“双减”后的假期带孩子去果园听专业人士讲解水果如何种植,认识成熟的桑葚、刚开花的柚子树、刚结果的葡萄树等,并且亲手采摘成熟的水果,都令孩子们欣喜不已。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双减”之后,家长为了更好地安排学生的课外时间,更倾向于在假期或者周末带着孩子参加主题研学活动,一方面有助于暂别对电脑、电视、手机等数码产品的依赖;另一方面“旅游+教育”跨界融合的研学活动,能够让孩子在“走出去”的同时学习知识,拓宽眼界,加强素质教育。

【声音】

旅行社:本地研学游产品受家长青睐

“传统文化、户外拓展……”近日,当记者向厦门建发国际旅行社咨询本地研学游产品时,工作人员推荐了涵盖不同主题、多条线路的研学活动。

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与之前的出境研学、跨省研学不同,现在以本地研学活动为主,比如由厦门建发国旅集团(厦门建旅国际集团)与厦门市集美区国有资产投资有限公司合资成立的集美闽台研学总部万千极美营地,目前有29个研学单元提供122个特色课程,吸引众多学校、亲子家庭前往体验。

厦门报业国际旅行社主要负责人介绍,目前的研学游产品主要聚焦在本地,包括走进田间体验插秧、参观翔安英雄三岛战地观光园、红厝访古之旅等不同主题的研学活动。近两年来,参与本地研学活动的人数增长明显,尤其是假期的户外研学游产品更受家长青睐。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