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昨天从温榆河公园协调小组办公室获悉,5月1日,北京温榆河公园顺义一期、朝阳一期D地块和清河河口段将在保障疫情防控安全前提下有序对市民开放,市民今起可通过“北京温榆河公园”小程序了解详情。三大板块开放后,公园将在京承高速以西形成蓝绿交织、清新明亮、生境多样、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修复的城市生态空间。

朝阳一期D地块建筑风格蕴含古风意趣。

清河河口段绿树掩映着开阔步道。

温榆河公园规划建设,是大幅度扩大蓝绿交织生态空间、满足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重大民生工程,也是新时代大城市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的生态文明建设“金名片”。2017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审慎决策,尊重自然规律和城市发展规律,将温榆河公园选址在朝阳、顺义、昌平三区交界,清河、温榆河两河交汇处,城市副中心上游,这里是“通州堰”防洪体系的重要节点,也是大尺度城市生态修复的重要空间。

温榆河公园规划建设按照“一年启动、两年示范、五年成型、十年保育、多年成景”的目标,2019年公园示范期启动建设。几年来,规划建设范围主要集中在京承高速以西,包括湿地示范、健康绿苑、河湾绿洲、故城记忆、未来智谷5个功能区,面积12平方公里。2020年9月1日,朝阳示范区建成开园,2021年9月28日昌平一期“未来智谷”对外开放,沙滩、梯田、帐篷区、茑屋、碳中和体验等迅速成为网红打卡地。截至今年4月底,公园接待游客近300万人次,生态监测中发现了中华秋沙鸭、大鸨、青头潜鸭等珍稀鸟类,并连续两年荣登“北京网红打卡地”榜单前列。

今年“五一”当天开放的板块为:以“故城记忆”为主题的顺义一期;以“蓝珠绿果水涟漪”为特色的清河河口2.3公里滨水景观生态带;以及展示中医文化,融“国学”“潮玩”于一体的朝阳一期D地块。公园延续了近自然生态修复理念,最大限度保留了原有健康的植被群落、景观地貌,开放后将成为市民体验郊野风貌,休闲游憩的好去处。

温榆河公园协调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中秋节前后,温榆河公园一期将全面对市民开放,同时将加快推进二期各项目立项,力争2023年底前温榆河公园全园基本建成。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