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植物园(北园)的宿根花卉园里,被誉为“中国鸽子树”的国家一级保护植物——珙(音拱)桐,正吸引往来游客驻足欣赏。花色洁白如玉,花型飘逸如羽,微风拂过,满树繁花犹如成群白鸽翩翩欲飞,让人赏心悦目。

珙桐在北京地区极为稀有,它是第三纪孑遗植物,在第四纪冰川时期,它在大部分地区相继灭绝,只在我国南方一些地区幸存下来,成为了植物界“活化石”。珙桐花型奇美,是我国独有的珍稀名贵观赏植物。

珙桐最初由法国传教士及博物学家谭卫道于1869年在四川穆坪发现,并采种移植到法国。它的花序圆似鸟头,苞片洁白硕大如翅,宛如展翅欲飞的白鸽。1869年以来引种到英、美、荷、瑞士、日、俄等国,被誉为“中国鸽子树”。在以后近一个多世纪里,全世界广泛引种、大量栽植,成为世界十大观赏植物之一。

珙桐对环境要求较高,自然生态环境主要在我国南方空气湿度较大的地区。国家植物园(北园)工作人员不断研究,加强灌溉、施肥、修剪、防寒等工作,终使珙桐在京城的生态环境里,于正常花期开出花朵,并使其多年来花开不断。

新开辟的牡丹观赏园,岛锦、海黄、花王等22个品种、60余株牡丹在苍松古柏的相伴下,尽显雍容华贵。

推荐内容